close

IMG_1059[5773].jpg

 

前一陣子看完《我當方士那些年》一套六本的小說,看完之後想說要看《易經》,於是把家裡一本《易經的奧秘》 拿來看第二遍。

 

我一直覺得《易經》要入門很難,多年前就知道很多人推薦台大傅佩榮教授或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講解《易經》的書,但我都看不懂。約七八年前在台灣看到這本《易經的奧秘》,覺得還蠻容易理解的,曾經從頭到尾看完這本書,覺得這本書有很棒的講解,但是對於某些觀點感到懷疑,覺得很奇怪。

 

多年之後再從頭到尾讀完這本書,還是覺得這本書有很棒的講解,給了很棒的觀念;同時,我認為某些觀點過於主觀與過時,以及某些觀點真是……或許他人生沒有某些挫折,所以他永遠覺得他活了一輩子的價值觀才是最正確的。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推薦《易經》入門的書,才發現很多人在認識《易經》的過程中,會參考不同書的講解來進入《易經》的世界。傅佩榮和南懷瑾的書是最多人推薦的,當然也有人批評他們的書,但我覺得批評是很自然的事。觀點不同,於是解讀不同,而且現在時代背景不同了,衍生的解釋與如何應用,又是另一層的事,所以批評是很自然的狀況,重點是參考人家怎麼想,前提是要有一點辯證的基礎,才能一點一點深入。

 

想要深入了解《易經》的人,還可以去看古代的書,諸如朱熹《周易本義》,王弼《周易注》

李鼎祚《周易集解》,《易程傳》,《來氏周易集註》等書,來了解易學的發展,並且看看易學史上重要的討論議題。還有人去研究近代出土的甲骨文來接觸上古的第一手資料,真是有趣。

 

我自己的閱讀筆記,記載了我自己的重點,幫助我以後複習用(以後有空應該會重複研讀);並且在最後面會貼出我不認同這本書的某些觀點,以及原因。我不認同的觀點,不影響這本書帶領初學者對易學的認識。這本書的80%以上,都讓我獲益匪淺;剩下的20%是我無法判定的部份,因為某些觀念我不認同,某些文意我無法辨證,所以我不確定他接著延伸解釋的卦象變化是否真的是這樣,要等我看完其他書再回來看才知道。

 

總體來說,這本書讀起來蠻輕鬆的。曾老先生的講解還是很值得學習的。

 

 

#關於作者曾仕强

 

曾仕强生於1935年,在2018年辭世,享年83歲。台灣人,師大工業教育學系畢業,有到美國修碩士、到英國修博士。後來有在師大當教授,在1980年代(約45歲左右)已是企業界有名的講師,1990年代(約55歲左右)開始出書,並且開始到大陸講課,在2007到2009年間(70+歲)有在中央電視台開課(混得不錯)。

 

根據他的經歷,可見他的課一定讓很多人很有收穫,所以備受肯定。

 

我在看他講解人生價值觀的部份,一方面驚嘆老先生很多想法很先進,一方面又覺得老先生的價值觀……我的角度 來看匪夷所思。舉例來說,第226頁,他說:「易經的『數』是有生命的,是活的,不像我們現在所學的數學,是死的。」

 

我的OS:數學是死的?是你不會用,或是你這輩子從來沒有應用過,或是你學不好,或是教你的人不會教呢?為了說《易經》的數是活的,而說我們現在學的數學是死的,有沒有太過武斷?(我的觀點:我認為數學不是死的 ,我認為數學很靈活、很有變化。)

 

總之,關於易經的講解,百家爭鳴。老先生這本書還是不錯的。

 

#關於這本書的編排

這本書真的很入門,不會講解單一卦象的原文和註解,而是《易經》的概說。目錄如下,可以知道這本書的框架。

 

  1. 何為易經
  2. 何為陰陽
  3. 何為太極
  4. 何為八卦
  5. 八卦成圖
  6. 易有三義
  7. 善易不卜
  8. 掛有何用
  9. 解讀乾卦
  10. 解讀坤掛
  11. 乾坤人生
  12. 破解命運
  13. 易經與家庭
  14. 卦的象數理
  15. 超越吉凶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仕強 易經的奧秘 易經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