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房客-海報-69-x-98.5-700x999.jpg

 

回到香港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和工作。心平氣和地接受工作量很大的事實,心平氣和地一件一件處理。

 

週五晚,我給自己看了一場電影,在中環的英皇戲院,看的是今年金馬獎影帝莫子儀主演的「親愛的房客」。

 

我一度猶豫,要不要試著找人一起看,把看電影當作一種社交。最後,我還是覺得,一個人比較享受。一個人全心全意獨處,專心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是一件比較輕鬆的事情,特別是忙碌一週後的星期五晚上。

 

今天晚上七點四十五的電影,票價HKD75。我本以為中環黃金地帶的戲院票價都很貴,沒想到只定價HKD75。

 

我進戲院之前,就知道這是講一個同志在伴侶死後繼續照顧伴侶家人的故事,但我還不知道戲怎麼演。

 

片頭開始,是我最懷念的台灣高山,好美的高山。

 

莫子儀的表演,內斂又細膩。我以前都不認識這名演員,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男主角公佈之前幾秒鐘,鏡頭帶過他的畫面,瞬間讓我印象深刻。這個人的氣質好特別,這個人的眼神跟其他男演員的眼神好不一樣。他上台領獎的致詞也讓人印象深刻,「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

 

「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丈夫走了以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這一句台詞真好,說了好多層面的問題。

 

「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有分什麼正常和不正常嗎?」

 

這是一句非常用力的吶喊,莫子儀的表演輕柔地讓人揪心。

 

「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吧?」孩子問。「但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莫子儀答。

 

生活中的問候,多是「快樂嗎?」。生日後面接的多是快樂,不是輕鬆。新年後面接的是快樂,不是輕鬆。所以,是生日快樂,是新年快樂。

 

**

 

電影結束後,大家都坐在椅子默默等片尾跑完。第一批起身的觀眾是兩個男生,第二批起身的觀眾也是兩個男生,然後是兩個女生,然後是我,然後是兩個男生,最後是三個男生。

 

大家看完都很安靜。

 

好看嗎?

 

身為同志,在社會架構下,有很多事很難解釋,有委屈,有挫折,有彆扭,但一樣有情慾,有憤怒,有忌妒。看看不同的人生架構,看看別人遇到的生命課題,看看莫子儀演的林健一,如何又溫柔又堅韌地面對。

 

這裡講家,講愛,講放下,講原諒。

 

這個家好多雜物。老人房間的雜物特別多,床頭上都是瓶瓶罐罐的雜物。感覺像是囤積已久的舊回憶,舊能量,都還塞在這個家裡,停滯不前。

 

**

 

出了戲院,想要聽法蘭的「在夢裡」這首歌來繼續沉澱在電影的情緒中,卻發現找不到耳機。也是可以回辦公室找一下,想想算了,週五晚上九點半,不要再回辦公室了。

 

回到家,晚上十點多,家裡還很亂,還沒有機會好好整理。

 

今日事,盡量今日畢。我在混亂的書桌上打開電腦,簡單筆記今天的心得。網路上很多影評都寫得很好,文筆生動又細膩,看來這部戲受到很多文人的關注。至於我的電影日記,就伴隨著生活日記碎碎唸,就這樣寫完了。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