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76.PNG

 

被軟禁在南京的朱瞻基,聽到父親的命在朝夕之間,就給父親上了一個折子,這幾分鐘的戲,朱亞文的口條超好,講起來非常感人,電視劇的播放配合著朱高熾在床上努力撐著一口氣等兒子的奏摺回來的畫面,讓我忍不住鼻酸,就要掉下眼淚。

 

下文摘自這篇奏摺,我還逐字稿打了下來。

 

朱高熾終於聽到兒子能領悟他的苦心,安心地走了。朱瞻基有爺爺教他、有父親教他,也是個幸福的兒子。

 

回想我自爺爺駕崩之日,離權謀近,離正道遠,行事只問利害,不問是非,為君之道實則一無所知,怎堪擔此神器。

 

於此深悟往日種種是非,不由汗流浹背,坐臥不安。

 

二王作亂時,我確實未能考慮周全,此戰於國家而言,絕非祥照。不可好勇鬥狠,當徐圖解之,以仁義昭示天下,以形勢化解戾氣。備而不戰,攻城為下,攻心為上,施恩於天下,可致必勝。

 

我深自後悔,日常驕狂,自以為是,不能常在父親榻前,悔之無及。

 

我在南京時常翻閱永樂一朝的存檔朝報,頗為驚心動魄。二十二年間,爺爺的偉業大則大矣,於今之世當施仁政,平爭端、與民休息。千古王圖霸業,乃時事所造,非孜孜以求所能及耳。關內關外俱是一家,四海天下皆為兄弟。天若假我十年為君,必效法父親,以百姓之心為己心,以百姓之念為己念,後世人皆知,我父子之兩朝,為千古治世,而不知我父子為何人也。

 

書不盡言,不能於榻前侍奉,涕泗橫流,五內如焚,兒臣朱瞻基,叩首再拜。

 

我本來為自己容易感動而感到驚訝,網路一查,發現這一段是大獲好評,讓很多人都流下眼淚。

 

IMG_0078.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明風華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