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棟兄主筆的雪山行

2015年上半年的計畫,是「一二三,上雪山」。設想透過一天的七星山、兩天的松蘿湖集訓,然後上三天三夜的雪山。雪山,標高3886公尺,台灣第二高山,擁有台灣唯二迷人的冰河圈谷地形。這是登山社第三次探訪三千公尺以上的大山。

第一次是合歡山,探訪四座,分別是合歡東峰、主峰和北峰,以及石門山;第二次是嘉明湖,朝拜兩座,分別是三叉山和向陽山;第三次就是這趟雪山之旅,親臨兩座,分別是雪山東峰和主峰。三次上高山,共撿了八座百岳,每一趟都平安下山,著實感謝山神庇佑。

這是一趟非常幸運的旅程,老天非常眷顧。 我們在清明連假的前一天4/2晚上上山。通常清明時節雨紛紛,但這一陣子的台灣缺水缺得厲害,社長原本擔心水源問題,還好上山前幾天,老天下雨些許,山上水源無虞,我們不用背水上山,這是第一個非常幸運的地方。

第二個幸運,天氣超好,陽光普照,藍天白雲,展望非常好,又不會太熱,是登山者上高山都希求的天氣。展望好,在稜線上可以把對面的山形輪廓看得很清楚,心情超開闊;展望好,早上日出和傍晚日落都不易被雲擋到,美景一覽無遺,心情超滿足。

第三個幸運,天氣好,加上月全蝕,一年發生約兩次的月全蝕,剛好被我們遇到。因為展望好,月全蝕看得非常清楚,星空也特別閃亮。

第四個幸運,天氣好,加上月全蝕,又遇到雪山山屋排班志工是有名的天文老師。老師拿著雷射筆,在滿天星空的蒼穹下,一個星座又一個星座講解,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非常精彩。

第五個幸運,我們隨行的親友有人背大砲上山,替所有的同事們和雪山拍了登山社縮時攝影的全紀錄!超讚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Gqgoklvy5HA&app=desktop


綜合以上五個幸運,再加上全組人馬平安下山,是個非常棒的旅行!

這一次月誌的主筆是Frank國棟兄有參加泡泡足球的同事,想必多少閱讀過他的文章了。時隔快兩個月,社長才有時間將文字檔變成電子檔,分享給大家。敬邀登山社的所有夥伴們,一起欣賞這次旅行別忘了打開以上縮時攝影的連結,配上背景音樂,更有感覺唷!

 ~~~ Frank國棟兄主筆~~~~ 



[第一天 4/2晚,台北車站七點集合,住宿七卡山莊]

四月二號這天終於來到了,晚上即將啟程前往這期待已久的第二次百岳之旅。基於去年十月嘉明湖的初體驗,吃了不少苦。特別參加了三月七號七星山負重訓練以及三月二十八號石門水庫路跑。社長說這是百岳入門款,所以信心滿滿出發了。

將近晚上十二點,抵達大水池登山口,核對證件,聽登山安全簡報後,大背包上肩,戴上頭燈往第一天的住宿點七卡山莊前進。這段路相當好走,雖然在夜晚走山路,大家一個接著一個,前後各有一位嚮導,不久就到七卡山莊。 







[第二天 4/3,拜訪雪山東峰,住宿三六九山莊]

第二天,我早早就起床了。享受高山晨間的空氣,果然清新不凡。山莊後隱約可見今天的主角 – 雪山東峰。享受了美味的嚮導早餐後,大家精神抖擻準備出發了。 














沿途林樹蒼翠、綠草如茵,天空藍天白雲、處處鳥語花香,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到了哭坡前觀景台休息午餐,補充體力,接著上哭坡、登雪山東峰(標高3,201公尺)、下三六九山莊(標高3,100公尺),完成今日的行程。












 在美麗的晚霞相伴下,享用了豐盛的嚮導晚餐。這晚,滿天星斗。駐點三六九山莊的志工大哥是星象專家,從天南介紹到天北;北斗七星、獵戶座、北極星、天狼星清晰可見,大開眼界。(記憶有限,有愧志工大哥) 

在意猶未盡下與志工大哥道晚安,大哥透露說:「明晚還有月全蝕可看唷!」太幸運了。高興到晚上睡不著。其實是打呼聲太吵,有如一場永無止盡的奏鳴曲。迷矇中不知甚麼時候合了雙眼。

社長OS: 上山前一個禮拜,其實我感冒了;加上身體本來就不舒服,硬著頭皮上山。這一天走得很辛苦。到了三六九山莊,整個人一直發冷,晚餐也吃不下,很想吐,走路也搖搖晃晃,頭很痛,太陽穴兩旁的筋繃得非常緊,稍一搖晃就感受到強烈拉扯的刺痛 -- 我知道是高山症開始發作。要跟一起登山的社員說抱歉,我幾乎沒體力去關心登山新手的狀況、床位的安排等等。因為我覺得自己都快不行了,真慘。

這個註記是要說,有感冒加上自己不夠強,盡量不要上山……XD 不然,到了兩三公尺上,高山症發作的機率非常高。高山症會併發成腦水腫或肺水腫,嚴重就掰掰了。


[第三天 4/4,拜訪雪山主峰+翠池,住宿三六九山莊]
第三天挑戰來了,要迎接大主角 – 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要見主角可沒那麼容易,要先穿越黑森林,經過一段險峻碎石坡,到達雪山冰河圈谷後,沿圈谷旁小徑往上,再經過一段雪徑;此時,呼!呼!呼吸聲越來越急促,眼前的雪景,讓我忘了身體的疲勞,仰頭一望,與天際交錯之處,那就是雪山之巔。 


\












這是穿過黑森林之後,要跨越的雪山圈谷! 圈谷上還有積雪呢! 








到了、到了,耳邊傳來歡呼的聲音,我知道主角終於出現了。
拍完歷史上的一刻後,嚮導催促著啟程往翠池;並說:「若太晚出發會耽誤回程的時間。」果然這是一段最硬的行程。


 雪山主峰前合影









下雪山主峰往北稜角鞍部是一段險峻的下坡,到鞍部後左切再下一段碎石坡(有如草上飛一路滑下去),至碎石坡盡頭再經過一段岩石路後,繞山腰路到翠池。沿途峻岩奇木,一大片玉山圓柏純林,宛如置身人間仙境。


   





在翠池山屋休息用午餐,飲用翠池雪山萬年冰河之水,感覺通體舒暢,有如神仙加持。 

或許是凡人之驅,此時的我身體產生了變化,有高山反應,讓回程的這一段路留下深刻的回憶(含淚微笑……)

約莫下午五點多回到三六九山莊,即刻享用了嚮導準備的熱茶和晚餐(揪感心) 











 晚餐!  吃晚餐,準備看月全蝕









晚上的月全蝕,我只看了月亮被咬一口就去睡了。這晚沒聽到奏鳴曲,因為我睡著了!YA!


社長OS: 這一天早上,頭痛劇烈。還好不是我第一次上雪山,只好含淚遙送所有夥伴們。我日夜思念的黑森林,像阿凡達影片一樣溫柔、神秘、清爽的黑森林,我此行無緣造訪了。嗚~~ 
送大家走之後,我回到山屋睡覺。睡到後來,本來塞滿上百人的山屋,只剩我一人。我把大家的睡袋拿來墊,下面多一層,上面多兩層,但還是覺得非常冷、非常冷,一陣又一陣的冷氣,從脊椎竄進身體,冷個不停,我整個人都縮起來,慢慢陷入昏迷,其實有點危險(因為萬一我快翹了都沒人發現)。後來一直睡到中午,很幸運陸續有山友回到山屋或剛抵達山屋,剛好有廚師燒水,我一直補充水分,把背包幾乎所有的糧食都吃光了。
到了中午,藍天白雲,陽光普照。我瞇著惺忪的眼睛,也算是第一次在山屋享受這種輕鬆。以往都像作戰一樣,爭取時間喝水、爭取時間吃飯,然後爭取時間睡覺。這是第一次,感覺時間很多,我一點都不用擔心。後來還厚臉皮加入一群正在煮咖啡的自組隊,跟他們聊天,科科,順便喝了好幾杯現磨、現煮的高山咖啡。感謝有人救助我這個山屋落單的病孤。 








現磨現煮的咖啡 


下午,我的體力好些,把夥伴們的毛巾拿出來曬。看到高山協作(高山煮飯、提供睡袋的人)把睡袋拿出來曬。太陽很強,沒一會兒,睡袋和毛巾都充滿暖暖的陽光味,非常好聞!這影響到我回都市後,一有機會就把棉被拿出來曬。這種大自然的恩賜,一毛錢都不用花。

晚上我的狀況好很多,巧遇難得一件的月全蝕。這天晚上三六九山莊的排班志工是天文老師,老師拿著筆在實境星空下比劃,從天南講到地北,講如何看星空辨認方向,如何看大三角等。我對天文實在很沒天份,每次聽完就很快忘記了。  ^__^ 很感謝身體今天恢復很快,前一晚在山屋外面站個十秒都不行,這一天晚上在山屋外吹著涼風看星星,好舒服!

想一覽星空的美,請看縮時攝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Gqgoklvy5HA&app=desktop 



[第四天 4/5,安全下山回台北]

   高山上看日出,很美吧




  太陽剛出頭沒多久,準備下山



第四天早上一起床,整理行囊,拍照留念。告別了住了兩晚的三六九山莊。循原路經雪山東峰,下哭坡到七卡山莊稍作休息,再回到大水池登山口。


   























這是一趟奇幻之旅,充滿了驚奇冒險。只要尊重大自然,安全無虞,OK啦! 


我要謝謝社長舉辦這次活動的辛勞,也要特別感謝副社長Vincent以及清榮大哥在翠池那一段的幫忙,不離不棄陪伴我一路安全回三六九山莊。

活動的精采不止於此。大家的盛情難卻,只好拋磚引玉。在這裡深深至以謝意予鼓勵照顧我所有的人。


社長OS: 下山最爽的就是吃大西瓜了這一趟上山,大耗元氣。花了我快兩個月才慢慢恢復。所以感冒加上自己不夠強,盡量不要上山唷!XD~ 像社長這樣就是不乖,很危險低!

    



~~ 再一次圓滿結束,感謝老天的照顧,我們安全下山囉~~
此次雪山行,感謝所有參加的同仁,堅持到底,完成旅行
感謝副社長 Vincent幫忙收錢,

感謝社員大哥 Frank願意接受小妹的邀約,生出精美月誌,讓大家欣賞
小妹有幸,在H可以創辦登山社,認識各位同事,非常感恩,非常開心
在此,感恩一鞠躬!!!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