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是劉師傅,幫我們開車、和我們相處多日的資深老手,來自湖南,五十多歲,帥氣又和氣。劉師傅擅長開長途車,早年在廣州深圳等沿海開長途旅行的遊覽車。近年來,中國沿海開通了數條方便快捷的動車後,取代大量遊覽車的生意,劉師傅便轉到西藏開車。

前進後藏阿里區,靠劉師傅開長途車帶我們走進神山岡仁波齊的世界。最長的車程之一,從薩嘎到塔欽,五百多公里路,早上八點開到晚上九點多,扣除中午吃飯,和放山歌(洗手間)的時間,也高達十二個小時以上。平常我們休息放山歌的時侯,劉師傅就拿出手機坐在位子上打一場麻醬。我看劉師傅都長時間坐著,就拉著他下車跟我們吹吹風,做做伸展運動。劉師傅ㄧ開始還有點害羞、難爲情,後來越做越好,光是下腰的動作,ㄧ個星期後就低了ㄧ個手掌長的深度。

劉師傅對西藏的感情來自於工作上的温飽,對當地的宗教信仰,神山與否,對劉師傅來說,只是ㄧ個旅遊的地方。因為交流與信任,當我跟劉師傅說要幫他掛哈達祈福,祝福他開車平安順利時,劉師傅笑吟吟地說好。我真的拿出哈達的時侯,看見劉師傅眼底有一絲驚訝;我掛完哈達跑回來跟劉師傅說的時侯,我看見他眼裡的感動。

這趟祈福之旅,說要為眾生祈福。每每在祈福的時候,嘴裡、心裡說著「我要為眾生祈福」六個字,很簡單,但是要怎麼讓祈福的動念帶出温暖的感受到對方心裡,也要靠因緣是否聚會。

參加中國旅遊雜誌舉辦的「創意遊活動」,說要沿途遇到有緣人幫忙祈福,在執行的時侯,感受到「幫人祈福」或「接受祈福」,需要因緣聚會,才能成就ㄧ場交流。

我在拉薩下榻的飯店吃早餐的時侯,連續三天遇到同一行六人、年約五六十歲也來自台灣的大哥大姊。第二天一起吃早餐的時侯,我說要為其中ㄧ名大姊去神山岡仁波齊轉山祈福,這為大姊回答我說,她是基督教,謝謝我的好意,她每天都跟上帝禱告,不用我幫忙祈福,她笑著跟我說,「上帝祝福妳」。

第三天再度和這六位大哥大姊們ㄧ起吃早餐,我說要為其中ㄧ名年紀可以當我父親的大哥祈福,因爲他前一天早上花了十分鐘跟我說他膝蓋受傷,ㄧ年之後才比較方便出遊的心路歷程。坐在這位大哥旁的太太聽到我說要幫這位大哥祈福,她的臉好像沈了ㄧ下,旁邊同行的大姊說他們夫妻很恩愛,說不用替他們祈福。我滿腦疑惑這幾位老大哥老大姊的反應,臉上輕鬆地笑說:「好唷,祝您們行程平安。」

後來,我遇到虔誠信佛的小董與巴桑,聽到我要為他們去岡仁波齊峰轉山祈福,他們的眼神都充滿光亮,ㄧ個放下手邊的生意跑回家拿了ㄧ串星月菩提給我(註一);ㄧ個很認真地查了藏曆,確認日期後,拿了大昭寺印有一隻鹿的白色哈達給我,還很慎重地要我幫忙帶五彩經幡。我買五彩經幡回來之後,還慎重地確認我買的版本藏文印刷是否是正確無漏的版本(註二)。

ㄧ份心意,也要遇到有緣人,才能成就彼此的交流。為眾生祈福,也包括這六位大哥大姊,雖沒有達到中國旅遊雜誌創意遊設定的祈福交流(註三),也是為他們祈福了。

最後,謝謝老天讓我們遇到開車經驗豐富,帶我們平安完成旅行的劉師傅;也謝謝劉師傅,成就了我們創意遊的祈福心意。


註一:詳閱小董的星月菩提」ㄧ文
註二:詳閱祈福的好日子」ㄧ文
註三:請參考中國旅遊雜誌的FB官方宣傳文章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