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189.JPG

 

今年開始迷上虛雲老和尚傳奇的一生。從山西虛雲老和尚舍利塔開始(遊記按此),到泉州路上看完虛雲老和尚二十集電視劇,泉州正是虛雲老和尚出生的地方(遊記按此)。後來我到廣州番禺禪宗五祖慧能道場的南華禪寺和大覺山雲門寺(遊記待寫)朝聖,這次我來到虛雲老和尚出家的鼓山湧泉寺朝拜。

 

虛雲老和尚這一生120歲,在咸豐八年戊午十九歲時,和表弟蕭富國瞞著家人從泉州到福州鼓山湧泉寺出家。當年1858年,英法聯軍攻占天津大沽,英、法、美、俄簽訂天津條約,增開多處通商口岸,也包括台灣的基隆、高雄和台南。鴉片本來被林則徐禁,在這次條約之後變成合法的洋藥等。

 

老和尚的生命很精彩,非常非常豐富,非常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看《虛雲和尚傳奇: 行腳天涯度蒼生》這本書。或是找虛雲老和尚的20集連續劇來看。

 

民國18年,虛雲老和尚90歲,在鼓山湧泉寺擔任住持。今年是民國108年,過了90年之後,我抱著朝聖的心情來福州拜訪湧泉寺,虛雲老和尚曾經剃度和擔任住持講經說法的地方。

 

現在的鼓山是福州人放假爬山休憩的好去處,這是鼓山山腳下入山處,可以看到遊客眾多,也有一些出家人。

 

DSCF3091.JPG

 

鼓山已成了風景名勝區,從山腳下往上走,走到下圖「十八景區」是大部份觀光客的觀光區域,再往裡面走就是湧泉寺,這一段路的遊客明顯少很多。

 

DSCF3092.JPG

 

我們走千年古道上山,可以看到一旁大樹的鬍鬚很長。

 

DSCF3094.JPG

 

懷想當年,虛雲老和尚走過這些石階。

 

DSCF3096.JPG

 

 

這裡也有纜車,可能是比較早的建設,是簡易版的纜車。鼓山海拔才969公尺,不高,大部份的遊客是走路上山。

 

DSCF3100.JPG

 

沿途有好多摩崖石刻。

 

DSCF3101.JPG

 

DSCF3102.JPG

 

DSCF3112.JPG

 

DSCF3113.JPG

 

DSCF3114.JPG

 

DSCF3117.JPG

 

今天天氣很好,到一個瞭望角落往下望,就是福州市區。

 

DSCF3119.JPG

 

鼓山十八景公園到了,要再花RMB10塊才能進去。

 

DSCF3131.JPG

 

裡面的石刻的確比較特別。

 

DSCF3123.JPG

 

DSCF3124.JPG

 

DSCF3125.JPG

 

DSCF3126.JPG

 

這個小石階上去就沒有路了,裡面是狹窄的石縫,或許石縫後面是一個洞窟,當年有人躲在這裡修行。

 

DSCF3127.JPG

 

到處都是摩崖石刻。

 

DSCF3128.JPG

 

DSCF3129.JPG

 

我們繼續往前走,今天的目的地是湧泉寺。沿途經過這個萬壽塔,看起來頗有年代,雕刻也講究,可惜沒有講解,網路上也找不到資料。

 

DSCF3133.JPG

 

DSCF3134.JPG

 

DSCF3135.JPG

 

湧泉寺到了,這是湧泉寺的大門。

 

DSCF3137.JPG

 

前進石門。話說這石門前有兩頭石獅子,石獅子踩的球是鏤空的石雕球,近看裡面還雕了一顆小石球,真是厲害的手工藝。

 

DSCF3138.JPG

 

DSCF3139.JPG

 

DSCF3141.JPG

 

上面寫佛曆2540年,正是西元1997年。佛曆計算的方法,是以佛陀釋迦牟尼涅槃圓寂年年計算,為佛曆元年,即西元前543年。

 

DSCF3142.JPG

 

走過石門,看到這個美麗的角落,陽光從右上方斜照下來,美極了。

 

DSCF3148.JPG

 

繼續往前走,兩旁石柱看起來頗有年代。每一步往前走,心情就特別期待。

 

DSCF3150.JPG

 

海天砥柱。門牌下又是一對石獅子。

 

DSCF3151.JPG

 

一對石獅子工藝精緻。

 

DSCF3152.JPG

 

DSCF3153.JPG

 

湧泉寺的主體建築到了,好有氣勢。主體建築的前方也是一對石獅子。

 

DSCF3157.JPG

 

DSCF3158.JPG

DSCF3161.JPG

 

前方兩座千佛陶塔是北宋元豐五年(1082年)燒製的,我很訝異這兩座陶塔位處於沿海的城市,歷經文化大革命後仍主體完好。

 

DSCF3159.JPG

 

DSCF3160.JPG

 

DSCF3163.JPG

 

要踏入湧泉寺的大門了,門柱上寫著「提攜後學直溯佛祖心源」。湧泉寺始建于唐建中四年(783年),一千多年以來重修了好幾次,千年以來佛事盛行、僧團長住,出了很多高僧大德。

 

DSCF3164.JPG

 

虛雲老和尚曾站在這裡與國民政府主席林森合影,下圖照片摘自網路。

 

虛雲老和尚在湧泉寺與國民政府主席林森合影.jpg

 

莊嚴的大雄寶殿,後面有青山相依,青山後有藍天相襯。

 

DSCF3165.JPG

 

沿著階梯走上大雄寶殿,殿前平台寬敞。今天剛好有佛事,所以不能再往裡面走,大殿也進不去,只能在外面頂禮參拜。我順便點了兩盞小燈祈福。點燈給香油錢,都是用微信支付。

 

DSCF3167.JPG

 

可惜只能走到這裡,不能再往裡面看。這是大雄寶殿左方的鐘樓,另一方就是鼓樓,佛寺標準建築配備。

 

DSCF3166.JPG

 

DSCF3171.JPG

 

正好一群僧人經過。

 

DSCF3173.JPG

 

水池裡的觀世音菩薩雕像,不知道站在這裡多久。立冬過後的陽光有一種舒心的溫暖。

 

DSCF3175.JPG

 

繼續往前走,我們找到「龍泉頭」。之所以叫湧泉寺,是因為這個龍泉頭。現在這個龍泉頭被玻璃包起來,泉水出口下方處用衛浴設備常用的白色磁磚裝飾,看起來有點荒謬。

 

DSCF3184.JPG

 

DSCF3185.JPG

 

這一個角落,也是充滿摩崖石刻,石刻字體多變化。還有蔡襄的字跡,蔡襄是北宋人,上次遊記提到蔡襄就是我去泉州看他主持的萬安橋、現在的洛陽橋(遊記按此)。

 

DSCF3177.JPG

 

DSCF3181.JPG

 

DSCF3183.JPG

 

DSCF3187.JPG

 

回程,還看到好幾個統一企業的垃圾桶,看得出來統一企業在這裡深耕的狀態。下一站,我們去虛雲老和尚也幫助重修的地藏寺(待續)。

 

DSCF3191.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