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86.JPG

 

這是我第二次去山西,第二次去五台山,卻是第一次拜訪虛雲老和尚在五台山上的舍利塔。

 

和虛雲老和尚結緣

 

得知虛雲老和尚這一號高僧,是在法鼓山當外護義工閒暇時,翻閱高僧傳記而得知的一個名字。後來得知法鼓山的開山老和尚聖嚴法師在民國四十九年再度出家求受比丘戒時,靈源老和尚是聖嚴法師的七位尊證阿闍梨之一。

 

靈源老和尚受法於虛雲老和尚住持的曹溪南華寺,六祖慧能的道場,而因此有法脈相傳。

 

禪宗自初祖菩提達摩,經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之後,分為六祖惠能的南宗禪及神秀的北宗禪。此中,北宗禪主張漸悟,不久即衰落;南宗禪主張頓悟,在中唐以後漸興,成為禪宗主流,而傳衍出五家七宗諸派。我特別找了禪宗臨濟宗的法脈如下。

 

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百丈懷海——黃檗希運——臨濟義玄——與化存獎——南院慧顒——風穴延沼——首山省念——汾陽善照——石霜楚圓 ——楊岐方會——白雲守端——五祖法演——圜悟克勤——虎丘紹隆——應庵曇華——密庵鹹傑——破庵祖先——無准師範——淨慈妙倫——瑞巖文寶——華頂先睹 ——福林智度——古拙昌俊——無際明悟——大岡澄——夷峰寧——寶芳進——野翁慧曉——無趣如空——無幻性沖——與善慧廣——普明德用——高庵圓清——本 智明覺——紫柏真可——端旭如弘——純傑性奎——慈雲海俊——質生寂文——端員照華——其岸普明——弢巧通聖——悟修心空——宏化源悟——祥青廣松——守 道續先——正岳本超——永暢覺乘——方來昌遠——豁悟隆參——維超能爛——奇量仁繁——妙蓮聖華——鼎峰果成——善慈常開——德清演徹(虛雲)——佛慧寬 印——靈源宏妙——知剛惟柔(慧空聖嚴)

 

寫這篇遊記時,正好前一周才去廣州韶關南華寺拜訪六祖慧能的道場,有機會再把遊記補上。

 

 

關於虛雲老和尚的一生

 

虛雲老和尚120歲,出生於道光二十年(1840年)七月二十九日泉州,歿於民國四十八年(1959年),生平歷經清朝、民國建立、二次大戰及中共政權統治。

 

虛雲俗名蕭古岩,十三歲的時候接觸佛法就興起出家的念頭。父母怕孩子出家,給他取了兩房妻子,但虛雲還是跑到福州鼓山湧泉寺剃度出家。

 

後來虛雲為報父母恩,四十三歲時從普陀山三步一拜到五台山,歷時三年;後來又花了六年,入四川走到西藏,再到印度後,從雲南返回中國,遊歷雲南、貴州、湖北等地,後來八國聯軍,虛雲隨慈禧太后一路從北京走到西安。八國聯軍退軍後,老和尚又到雲南雞足山振興佛法,蓋寺廟,講佛法。

 

老和尚也曾到泰國、檳城等地,考察東南亞佛教,講經說法。足跡遍布中國、印度和東南亞,四處行腳名山,參訪學道。

 

虛雲老和尚感嘆當時文化大革命的環境,宗風淪墜,道場廢圯,律教無聞,所以發願振興十方叢林,重建古剎。虛老興復的著名道場有雲南華亭寺、雞足山祝聖禪寺、曹溪南華叢林、福建鼓山湧泉寺、廣東曲江雲門禪寺、江西雲居真如禪寺等,所重建之大小寺院庵堂共八十餘處。

 

想要了解虛雲老和尚一生傳奇故事的人,可以看一部影片《百年虛雲》,大陸拍的電視劇,共20集,網路上可以找得到。我把整部戲看完了,很推薦。

 

除了影片以外,我看到博客來也推薦一本書《虛雲和尚傳奇:行腳天涯度蒼生》,當下馬上下訂這本書。對於電視節目,總是有些劇情安拍,或許有些改編,我想要看看其他紀錄,多一層面去了解虛雲老和尚的一生。

 

虛雲老和尚在五台山的舍利塔

 

話說前往五台山的路上,我邊滑百度地圖邊找路,正好看到「虛雲老和尚舍利塔」幾個大字印入眼簾,我就很興奮地跟我的山友說,我一定要去朝拜一下。我們研究舍利塔的位置離主要景區不遠,也正好是下山路線往右拐大約2.3公里的距離,時間和路程都允許,就安排在五台山景區的最後一站。

 

IMG_1389.JPG

 

主要景區都相當商業化,當我們從主要幹道往右拐沒多久,整條路就顯得荒涼,完全沒有人煙。忐忑不安地開了幾分鐘,看到前方一棟廢墟,仔細一看,廢墟前的小屋還是有人居住,接著看到右手邊一個大牌子寫著「虛雲舍利塔」,沿著牌子的方向往前望,兩座金光閃閃的高塔在眼前,夾在兩山坡之間,便把車停在路邊,輕裝上路。

 

IMG_1396.JPG

 

此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夕陽開始西斜,冬天剛走、春天才來,清明剛過,正要迎接穀雨。山西位於北方,緯度較高,約在北緯38°55'至39°66之間,此地海拔1700多公尺,此時夕陽的風有點刺冷,我拉緊風衣快步往前走,身體走暖之後就舒服許多。

 

IMG_1388.JPG

 

IMG_1383.JPG

 

這條路看得出來車子可以往上開,但我們車子的底盤比較低,想說還是步行而上。沿途都是碎石子路,都沒有人,只看到大量馬匹成群結隊在一旁吃草,大馬、小馬一眼望去有四五十匹以上。越往上走,馬匹越多,每匹成年馬都好大隻,走過牠們身後都特別小心,屏氣凝神慢慢地穿過馬群,更不敢拿相機出來照相,深怕驚動這群馬匹。

 

IMG_1384.JPG

 

步行約20分鐘後,抵達虛雲大師的舍利塔前。

 

右手邊的是虛雲大師的舍利塔,左手邊是虛雲大師的弟子貞圓和尚的舍利塔。兩塔之間突然走出一名中年婦女,膚色曬得黑亮,兩頰上一片通紅,應該是長期受冷風吹的關係。她指了指貞圓和尚塔前一塊拜墊說道:「那兒可以跪著拜!」。我先向貞圓和尚頂禮之後,緩步來到虛雲大師的舍利塔前,駐足仰頭凝望這座金光閃閃的高塔。

 

IMG_1385.JPG

 

處在這山凹處,感受大地一片寂靜,只有呼呼的風聲吹過這片乾裸的土地。山坡上的樹還處在蕭瑟的冬末,儘管時節已入春,枝頭都還是一片空冷。

 

虛雲老和尚的舍利塔前是一片裸露的泥土地,碎砂石遍佈。膝蓋碰到這片凹凸不平的碎砂石土上,彷彿可以感受到虛雲老和尚一生的艱辛與苦難,還有懷想他一生堅忍的毅力。我虔誠地頂禮之後,當下有一種「空空如也」的覺受,可能我懷抱著某種期待來到這裡朝聖,但其實什麼也沒有;也有可能這短短的朝聖行程,開啟後面不可思議的旅程。

 

寫到這裡,我相信兩者都有。覺受,最終是「空」。不可思議的旅程,從春初五台山的舍利塔,到處暑前後拜訪泉州虛雲大師的出生地,接著中秋過後拜訪廣東韶關乳源縣雲門山的大覺禪寺,參訪虛雲老和尚紀念堂。期待不久之後,能去福州湧泉寺虛雲老和尚出家的地方,尋著禪宗大師的足跡旅行,別有意義。

 

離開虛雲大師的舍利塔,我們繼續往下走,拜訪普化寺和靈峰寺之後,前往平遙古城。(待續)

 

IMG_1390.JPG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