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0 AM
起床,吃早餐。

 
 
吃飯的帳篷
 
這天早餐有請店家幫忙煮稀飯。我一早第一個拿著自己的鋼碗去吃飯的帳篷等待的時候,店家跟我說,請我叫其他的旅友,有帶自己的餐具的人記得帶來盛稀飯。我不好意思告訴他,所有的人都沒有帶自己的餐具,只有我有自備鋼碗跟鋼筷。
 
我只是點點頭,往外走,晃了幾圈,看著那些還在打包的夥伴們幾眼之後,再走回吃飯的帳篷處繼續等待。
 
各位朋友,如果您有看到我這篇文章,上山請記得自備鋼筷和鋼碗。特別是筷子,不要每吃一餐就丟一副免洗筷,非常非常不環保。
 
自備筷子很衛生,很方便,很環保,是對大自然的尊重,盡量減少垃圾量。
 
 
08:00 AM
原定出發的時間,大部分的夥伴們還在打包。挑夫們都已經準備好了,非常準時地走到我們的招待所,準備背包上肩出發下山。
 
我看挑夫爺爺多杰也準備好了,我跟領隊說一聲,就先跟挑夫爺爺多杰出發了。

 
 
今天的路程只有12公里,緩坡下山,非常好走。有些轉山的旅人會在第二天一鼓作氣走完最後12公里,回到塔欽。若是一般的旅行團,通常還是會拉三天的時間,讓所有的人慢慢走,也比較能照顧到一些突發狀況。
 
第三天:約 12 km
F 仲哲普寺(尊追普寺) (4810M) 10公里緩下
A 塔欽 (4675M)
 
 
別了,尊追普寺!後會有期!
 

 
太陽要升起來了,再不開始走,天氣就要熱了。挑夫爺爺多杰也是這麼說的,透過藏人朋友洛尼的翻譯,我才知道多杰爺爺跟我想的一樣。於是,我們爺孫倆兒,一前一後上路了。
 
 
 
今天天氣非常好,沿途水氣豐沛,負離子在山谷間奔跑的感覺,每一口呼吸都好舒服。
 
 
 
左方溪流奔騰的水生,非常壯觀生動,沿途的草地上開滿了花,有一種「走在花的國度」的感覺。
 
花很小,遠看看不清楚~ 滿山都是花呢~
當地的藏人在洗衣服、洗腳、洗頭髮。
 
 
 
藏人老先生牽著老太太,慢慢地走。正好畫面中有一片積水,映著他們的背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我今天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天光,倒影,再度如詩如畫。這是我今天最喜歡的照片之二。
 
 
藏人朋友洛尼說,一般喇嘛都是紅袍,若是有穿黃袍的通常都是上師,是尊貴地位的象徵。但是也有一些派別,都是穿黃袍,就不一定是上師了。
 

 
沿途各式各樣的小花盛開,我走在高原上的花之國度,要就近欣賞這些綺麗姿態,要彎下腰或趴在地上攝影,每次站起來都花好大的勁兒,避免頭昏眼花。
 
 
 
 
每次照相都花很多時間,多杰爺爺會在前方一直呼喚我,要我跟上腳步。
 

 
每走一段,花兒的種類就不一樣。今天,每一步都是心曠神怡。
 
 
一段陡坡,多杰爺爺在上面等我。
 
 
原本和陸地平行的溪水,走了兩個小時之後,溪水變寬,左方的地形環境,也因為溪水下切成溪谷了。非常有趣。
 
這溪谷,水量大,地勢落差逐漸增大,水聲更加壯觀,轟隆作響。我心裡真是癢到愛死大自然這一切。人生有幸,可以在這麼美的地方,徒步經過,細細欣賞。沿途也很安靜,只有多杰爺爺跟我。
 
 
 
多杰爺爺知道我有時候會拍他的背影,他索性站著要我幫他拍照。
 

 
拍完照後,他就一跛一跛地湊到我身旁,看看鏡頭裡的他,長什麼樣子,然後咧嘴一笑,繼續上路。
 

 
又遇到磕長頭的藏人。
 
 
 
 

 
10:22 AM
走出山谷,邁向高原處。塔欽鎮就在眼前了。
 
 
路過的一個藏人跟我說,這種花叫做:索南。


這裡有販賣觀光客的石刻作品,遠看覺得這顏色很奇怪,近看才知道這是一般油漆的顏色,難怪跟傳統藏區看到的藍色和紅色不一樣。

 

我停下腳步看看這些石頭的時候,就有一個正在上色的藏人跟我兜售這些石頭。原來這是山區的石頭,可以刻上你或家人或朋友們的名字,擺在這裡祈福。
 
這油漆的味道非常刺鼻,我停在那裏原本是禮貌性地聽藏人把他的銷售內容說完,但是這味道太刺激了,我一直咳嗽,後來咳到他終於說完之後,我就點點頭快步離開了。
 
 
10:35 AM
宗堆,有些觀光車會開來這裡,讓遊客下車看一看、拍拍照就離開的地方。
 

 
多杰爺爺跑入茶館要休息,他拿了一罐加多寶來喝,我在他身後跟著進去,也順便幫他付了錢。

 
 
繼續往前走,天氣晴朗,但也越來越熱了。
 

 
沿途兩邊的草地上,好多土撥鼠的洞。仔細觀察,可以看到和土壤顏色差不多的土撥鼠跑來跑去,還有土撥鼠在打架玩耍,真有趣。我在這附近也是看了半天,真希望自己有長鏡頭,可以拍得比較清楚。
 
各式各樣的小花。
 
 
又經過一堆石頭。
 
 
WOW! 這是轉山的終點嗎?
 
 
是的,這是轉山路線的終點,真是太興奮了。

 
 
11:30 AM
走過這條終點線,心情特別舒爽。我回到塔欽鎮了。這緩下的十公里,慢慢地走,約花三個小時完成。
 
 
進入塔欽鎮,還要走一公里多,才會回到下榻的崗欽賓館。沿途有淋浴所,真想衝進去洗澡啊!
 
 
 
美麗的塔欽主街道。我好想來杯甜茶!
 
 
 
 
 
 
 
 
 
11:50 AM
回到出發的地方,今天12公里的路程,歷時近四個小時,太感動了。

 
 
 
我塞了RMB100給多杰爺爺當小費,跟他珍重道別,感謝他三天以來的相伴和照顧。
 
回到賓館之後,我就開始洗衣服。這時候小鎮還沒有電,要晚上八點以後才發電,所以只能手洗。白天日曬強烈,第一批洗的衣服掛在有透明塑膠屋頂遮蔽的空地上,三個小時之後就全乾了(我的多是登山用的排汗快乾機能衣褲)。第二批的衣服三點多才洗,四五點之後就開始下大雨,這批衣服,有部分隔夜之後還沒乾,倒也無所謂。
 
很期待和其他的山友們吃慶功宴,午餐等到兩三點才吃,倒也不會餓。
 
這時候也沒有電,賓館也無法開分享器讓我們上網,我就在賓館整理行李,發呆。還好已經下山,加上天氣很好,身體也不會因為發呆而逐漸發冷,反而是在外面發呆,越來越暖,心情越來越舒暢。
 
三天的轉山行程,感謝所有的因緣俱足,完成了。這三天的天氣非常好。我最大的感觸之一:
 
當環境很好的時候,你以為你完成的任務很簡單,或是你以為你很行;
殊不知,這是因為環境很好,老天眷顧。
 
這三天的天氣非常好,沒啥大風,下大雷雨的那一小時,剛好我們在茶館休息,一切都非常順利。我自己曾經在三千多公尺,相較於轉山路途海拔近一半的地方,在狂風暴雨中走陵線上南湖大山,每一滴雨打在臉上都很刺痛,背包雨罩被風吹得亂七八糟,都很有可能因為風力吹著不透風的雨罩順便把人吹下山(陵線旁就是峭壁,下山很快,往旁邊跳一步就可以了)
 
還記得有一次走武陵四秀,要上品田山要先經過品田斷崖,我們登頂後要再爬過品田斷崖回去,當時有幾個人正在下斷崖,我們就得在一旁等著下斷崖的人走完之後,才能往上攀爬。
 
我們幾個人站在一旁的小徑等待,這裡正好是風口處,才站個兩分鐘就開始發冷。我們等這群下斷崖的人前後等了十幾分鐘,冷到縮在一側的小小背風處,四五個人縮在一起,把雨衣罩在身體上,才略為舒緩,
 
曾有人說;「山不過就是這樣,沒什麼了不起。」讓我大為錯愕。同樣的山路,起風跟沒起風,下雨跟沒下雨,差很多的;同樣的高海拔,感冒跟沒感冒,差很多的。
 
沒有人想要帶著高原反應後的植物人狀態或死亡回家,出門在外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
 
這一趟轉山,這一趟祈福之旅,同時也是一趟修行之旅,在下山後兩個月的今天,寫到這裡,終於告一個段落。
 
願 眾生平安
願 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平安
願 中國旅遊雜誌的員工們 一切平安
 
感謝一切因緣俱足,完成了這一趟意義重大的旅行,非常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岡仁波齊 轉山
    全站熱搜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