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拉薩逛八廓街的時侯,認識ㄧ個在大昭寺前寸土寸金商店區做各式紀念品買賣的漢人-小董。

小董年近三十,來拉薩做生意五年多了。剛好小董的女朋友是台灣人,他本人待人親切,和他特別有緣,所以在他的店聊了幾小時,一旁順便觀察他怎麼跟各地的人做生意、聊礦石蜜蠟瑪瑙等。

這張照片是小董授權給我,同意我放到網路上說故事的照片


臨走前,我跟他說我要去轉山,有沒有要幫他祈福的。他ㄧ聽,馬上放下手邊的生意,跑回家拿了一串唸珠要我帶去轉山。

這串唸珠是小董五年前剛擺攤的時侯,給自己的ㄧ串「星月菩提」。他說,這串唸珠市價不高,但對他來說意義重大,要我帶著這串星月菩提轉山ㄧ圈,幫他祈福。

小懂的朋友在一旁看了提醒他說,我幫他轉山祈福,小董要給我東西回饋。於是小董給我一串手,手鍊叫什麼子,我也忘了。我特別喜歡這種古樸、原始的手飾,非常喜歡。後來的西藏行,我都帶著這個手飾;三天的轉山行,當然也在手上。這是我從西藏帶回來別具意義的禮物之ㄧ。



在西藏,相信轉山祈福能量的人,聽到能為他們祈福,他們的雙眼都是閃著光的。這是ㄧ般不了解也沒有信任神山的人,所沒有的回應,讓我特別感動。我也因此幫媽媽和妹妹買了簡單的飾品,帶上去轉山。

這次去西藏,同時參加香港「中國旅遊」雜誌的創意遊行程,創意是要幫沿途的有緣人去岡仁波齊轉山祈福。真正在執行的時候,發現這樣的心意,不一定會贏得熱烈的回應。有的人眼神冷漠,有的人眼神熱烈,這些回應都是旅行記憶的一部份。

眼神冷漠以對的人,是因為不認識也沒有神山的信仰,我ㄧ樣幫他們祈福;眼神熱烈回應的人,我感謝他們成就我轉山祈福的發心,同時心裡也收穫滿滿。

我在創意遊的企書中寫著「尋找有緣人,幫忙祈福,相應與否,也只是因緣是否聚足。


想想以前做事情,總是很認真,每件事情都想要百分百做到滿;現在做事情,是帶著喜悅與豐盛的心情,盡量隨遇而安。也算是我2017年三訪西藏,重要的體悟之ㄧ。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