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的人非常多,我們一直到當地吃完飯後,才知道這一天是地藏菩薩的生日,每年的農曆七月三十日,鬼門關的日子。 
 
【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佛教四大菩薩,即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地藏菩薩。『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唐開元末,位於朝險半島南端的新羅國有一僧人名叫金喬覺,來到九華山修行,圓寂後肉身三年不腐,僧眾認為是地藏菩薩顯靈,因此見肉塔身供奉,九華山因此成了地藏菩薩的道場。
 
吃飽飯後,我們先把行李丟在飯店再出來走走。山上遍佈大小寶殿,還有一座又一座的古風情飯店或民宿,還有商店街。我早已習慣中國大陸商業化的文化景點,因此對於這些交錯點綴的民宿和商店,都覺得是風景的一部份。
 
交錯點綴民宿和商店的九華街,其實還蠻和諧的。我們沿著人群一路走到肉身寶塔,真是驚為奇觀!
 

 

今天是地藏菩薩的生日,許多信眾來這裡幫菩薩慶生,古殿外擠滿了帶棉被佔位子過夜的信眾。還有大小的帳篷,一搭又一搭地排在外圍,好像露營盛會一樣。

 

 
肉身寶殿

 

 

 

 

 

 

 

 

 

 

 
 
 
下午三點多,我帶著我的富士X10和第一次一起旅行的旅伴開始出遊了。這一趟朝聖的開始,我有點不知所措。
 
還記得2012年參加一個吉普車團在西藏繞了一圈。剛開始旅行的時候,我心中還鬱悶著一人獨旅內地荒遠之地有安全上的顧慮,鬱悶著回答很多人好奇我喜歡自己一個人旅行,鬱悶著自己什麼時候可以完成一場所謂孤愴的壯遊。
 
後來我繼續一個人參加旅行團旅行,在安全感與獨立空間中找到平衡,每一次都很享受。平安,也是旅行中的一部份。
 
這次有伴,自然得互相照顧,得顧及對方感受,彼此調整旅行的腳步。還好我真得很有旅行的運,每次遇到的旅伴都很棒。有一年在背包客上找人去秘魯自助旅行,我遇到很棒的夥伴,至今念念不忘。
 
這一路上我不停拍照。可惜天空有點灰,整個旅遊的情緒還在大陸制式觀光的模式中。
 
 
 
 
 
 
 
九華山也是有提供佛教信眾禪修的地方。因此除了大殿之外,我也喜歡去看看這些修行地的大寮(廚房)、寮房(休息睡覺的地方)和齋堂等等的樣子。想像自己是否有一天也會在這裡生活。
 
 
 
下午四五點,已經是吃晚齋的時間。因應大量信眾,齋堂有賣一份RMB10塊錢的便當,正大量出貨中。很多人都站著吃飯,這倒不稀奇;讓我嘆為觀止的是一旁的塑膠便當垃圾 。 修行,修的是什麼呢?  祝福這裏的信眾,期待真正的佛法可以復興,給與信眾的不只是膜拜與家庭旅遊,還有身、語、意的修行,反映出整潔乾淨有序的外在環境。
 
 
 
 
 
 
想當年,香火鼎盛、出家人眾多的時候,是甚麼樣子?
 
走著走著,肚子也餓了。回到飯店的廣場,看到有人在發免費齋飯,我很好奇地領取一個便當吃吃看!真是太開心、太神奇了~ 開心的不只是免費的齋飯(^^!),還有新奇的體驗。
 
 
 
這個塑膠袋就裝著白飯、高麗菜和酸菜,因為有炒辣椒,所以很下飯,超級好吃。我全部都吃掉了,非常感恩。
 
吃完飯後就繼續在九華街裏面逛,一個念頭,我們又回到肉身寶殿去,參加地藏王菩薩的生日宴,真是驚人。
 
 
 
 
 
 
肉身寶殿前的廣場擠了更多的人,每個人手上都拿一大袋金紙和一大束香,儘管到處都有「文明拜佛三炷香」的標語,好多信徒都很怕自己的祈語傳達不到天庭,卯起來燒金紙和香。每一束香的頂端飛的不是裊裊青煙,而是一團又一團的火,一點也不誇張!
 
 
 
廣場前人數太多,還有公安在維護秩序。
 
在肉身寶殿旁,擠了上百人繞著宮殿念佛號。一人一句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直唱誦著,然後順時針繞著大殿行走。我和友人也混入人群中,感受一下祈福的儀式。
 
話說這種儀式其實某種程度很有用,專心一志地念佛號,對身心沉澱的功效也可以跟打禪一樣。
 
 
 
 
 
 
地藏王菩薩,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