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級的奇觀,出自楊振寧之手
 
 
從一進龍宮的水溶洞走出來,有點恍如隔世的感覺。這水溶洞裡,竟然還有植物在黑暗的洞穴中,若不是解說員的指引,根本不會注意到頭頂上還有植物。這群植物四周都是漆黑的,不是前一天在天師洞裡人工裝設燈旁長出的綠色小草那種,是原生植物,非常神奇。我很好奇這種植物為什麼不需要光,我試著在網路上找資料,可惜沒有找到什麼人描述這洞穴裡的野生植物。話說,貴州地勢特別,有非常多天然的中藥草。神農氏來這裡應該會很興奮,很多研究工作可以做。
 
 
 
二進龍宮前,有兩個景點可以參觀,分別是蚌殼崖和虎穴洞。這兩個景點我本來以為是配菜,沒想到都相當有可看性。
 

 

 

 

 

 
  
1157 AM蚌殼崖
一進龍宮跟二進龍宮之間有個平台,平台往外走,可以看到蚌殼崖的簡介。名為蚌殼崖,是因為上方是狀似蚌殼的山崖,這蚌殼崖上的岩石隙縫,有屬不清的燕子窩。這山崖和下方的地下水露出地表轉彎處,正好帶動天然氣流在崖洞處旋轉,成千上萬的燕子們就乘著風在這裡飛翔玩耍,到處是你儂我儂、兩情相悅,然後……在這裡大便。
 
走出平台,滿地都是燕子大便。除了這蚌殼崖相當巨大可觀外,滿地的燕子大便也……很有戲。當下不會覺得很髒什麼的,當下是感受到野生動物大量聚居所呈現的景觀所帶來的震撼。這裡沒有開發的話,想必數量更密集、更可觀。
 
 
 
 
1202 AM虎穴洞
走出蚌殼崖,往右走,有一個虎穴洞。我們之前在一進龍宮裡看的是水溶洞,虎穴洞則是一個旱溶洞,意思是說,這個溶洞早期有水流的侵蝕與各種地理作用,造成各式各樣的鐘乳石與溶岩姿態,但是現在已經沒有水了,所以叫做「旱溶洞」。
 
 
 
這個旱溶洞也相當深,裡面有千變萬化的溶岩姿態,每一眼都是億萬年地下水與地面碳酸鹽類岩石接觸後溶解侵蝕形成的千溝萬壑。
 
小學郊遊的時候,走在身旁的男孩,你看他一眼讀他十年;
過年返鄉的時候,聚在村裡的老人,你看他一眼讀他一甲子。
倘若你覺得歲月悠悠,龍宮會讓你覺得過去一切都顯得白駒過隙;
 
這裡隨意一瞥,都是讀他億萬年。
同船渡的百年,亦或共枕眠的千年,都是頃刻之間。
 
以下有20秒的虎穴洞影片。這雖是小小的一個景點,門口也不顯眼,卻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
 
 
 
春天也到貴州了,四處是野生的鮮紅百合。這種鮮紅色頗為血艷,讓人不禁聯想這種百合有沒有什麼驚世駭俗的傳說故事。
 
 

 

 

 

 
二進龍宮
 
 
若是有看過一進龍宮的影片,就會看到地下暗河裡的山水景觀,和地表上的山水景緻,大不相同。在地下暗河裡的空氣,水聲,氣流變化的皮膚觸感,跟太陽底下的自然風光,是很不同的感受。
 
以下是二進龍宮的影片,約三分鐘長,多虧人工打光,才能看得清楚。其中有兩段人工打鑿的洞穴隧道,隧道的牆壁上裝滿了燈,雖顯人工,還是很感謝有人做觀光開發,我們才有機會一探究竟,感受地球的奧妙。這段影片還可以看到「會船」,這些工作人員每天在地下暗河裡開船,這種職業非常特別。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泰國有足球隊受困於山洞中。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山洞裡的地下暗河可能長什麼樣子。附上泰國救難的地表切圖,可以看到地下暗河在山洞中變化的樣子。而我們即將進入的地下暗河裡,是相對寬闊的水系。這兩個地方是完全不同的地方,以下筆記是有個概念,知道這些地下暗河在山裡的橫切面,可以是怎樣的變化。
 
泰國救難示意圖,和二進龍宮水系不相關。只是單存抓來參考山洞裡的暗河橫切面,可以是各種的變化。
 
回首二進龍宮的出口,也有船隻從此端碼頭載遊客到另一端。可以看到地下暗河的水位其實相當高,差一點點就滅頂了。中間有一點點空間可以讓小船載人溜過去。倘若水位上漲一些,就無法行船了。

 

 

 

 

 

 

 

花魚塘
出了溶洞,就是靜謐的花魚塘。兩旁種滿竹子,再往前又是一段地下暗河,這段暗河比較狹窄,目前還沒有開發。
 
 

 

 

 

 

 

 
 
藥谷
貴州山區以千百種珍貴中藥材聞名,這裡號稱藥谷,可惜很多植物都不認識,更別說草藥了。武俠小說那些行走江湖的大俠們,多少要懂一點藥草,不小心受傷的話,可以自我做簡單急救。這時候忍不住想到《射鵰英雄傳》裡的東邪黃藥師,還有《倚天屠龍記》裡的「蝶谷醫仙」胡青牛。金庸先生在我這個年紀已經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了,真的很厲害。
 
 
 
 
萬家洞
這小小的洞隔了四個房間,每個房間都可以看到有人住過的遺跡,有殘破的木門跟破舊的草蓆,感覺這裡有生有死,其覺我看了有點怕怕的感覺,速速離去。
 

 

 

 

 

 
 
 
龍騰堡
前往龍騰堡(就是一個地名),可以做溜索過去,或是走下方的步道下切到山谷再往上爬我超級愛這種登山探險與速度激情的遊戲,一次RMB40。等我套上安全裝備要準備出發時,想要停下來拍照,沒想到工作人員竟然使命把我往外推。我說我要拍照,工作人員操著當地濃濃的鄉音跟我「到了對面有人幫你拍照。」我當下其實聽不懂他在跟我說什麼,我還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時候,我就被推出去了。
 
 
 
人在半空中俯視山谷的綠色森林,整個人心花怒放,超HIGH!
 
 
 
等我到對岸的時候,才發現有人準備幫我拍照,我才意會剛剛工作人員跟我說的話是什麼。原來他們故意不讓我照相,然後幫我拍照,要我買照片。哎~~ 真是~~~
 
 
【全中國最大的洞中寺院】
觀音洞,總體面積達2萬多平方米,最大的特點就是所有的殿堂都是天然溶洞。人工雕刻佛像32尊,其中觀音像高達12.6米,主殿上有一天然神似觀音的鐘乳石,天然和人造的佛像渾為一體。
 

 

 

 
 
【臥佛】
 

 

 

 

 
【達摩祖師】

 

 

 

 

這歇腳處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龍宮筆記寫到這裡已經無力再去查證史料。^^ 

 

 
 

 

 

 
 
 
13:30 AM
最後,什麼「漩塘」的因為山路中斷,無法看到。還有啥「龍字田」,也沒看到。不過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要趁太陽下山前,去5A的天龍屯堡古鎮。(待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