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jfif

 

四月二號到四月六號,香港有五天的連假。我利用這五天連假安心在家練習五日的內觀禪修。

 

這次五日的內觀禪坐,配合四個老師的講課作指導,循序漸進,我第一次有那麼幾秒鐘、覺得自己靠近虛空粉碎」的震撼,第一次這麼靠近「了生死」。(強調一下自己只是「靠近」,是終於比較聽懂了佛法說的「無我」,略有體悟,深感震撼;同時清楚知道自己功力有待加強,只是聞思,還沒修到內化。過去常常境界來的時候,是招架不住的。趁著感受還鮮明的時候,先幫自己記錄下來。)

 

這次五日內觀的四個老師,分別是:

:內觀中心的葛印卡老師,聽的內容是網路上的四念住課程開示

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法子釋繼程法師,閱讀的書本是僧伽靜七開示錄《禪門過關》一書

這幾天才認識、非常推薦的德藏法師,觀看的影片是德藏法師講解的雜阿含經部份影片

 

第四個老師是南懷瑾老先生,觀看的影片是1994年南懷瑾在廈門南普陀寺僧伽打七時開示片段,主題是「輪迴的關鍵時刻 – 如何解脫生老病死」。

 

居家用功的五天,適逢台灣太魯閣火車出軌事件,這次進修的主題,不知不覺往「了生死」的方向去。(本人獨居香港居家禪修,還是有每日跟台灣家中老母報平安,每日多少知悉傷亡情況。)

 

身為花東縱谷之間出生的小孩,這一生在花東幹線也來回多次,對這條路極有感情。四月二號是進修第一天,一早得知火車出軌的新聞,還不以為意。隨著傷亡情況的報導,得知災情慘重,在禪坐的當下,真的很慚愧,慚愧於自己原本的居家禪修是祈求自己內心的穩定;相較於事故的當事者和家屬所面臨的生命功課,瞬間自己以為困難的事情,都顯得渺小。(寫到這裡,再度慚愧……)

 

佛法說因果律是事物生滅變化的法則。在災難現場不能跟家屬說「一切都是因果,一切都是緣起性空」啊~ 清明連假多是返鄉者,罹難者以青年居多,罹難者家屬很難接受這般無常變化。

 

我注意到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超薦法會上開示提到:「所有罹難的菩薩,都是代替我們臺灣民眾受苦受難的大菩薩,也是生命的老師,引導社會認知公眾安全觀念還要再加強,令我們感到慚愧、懺悔;因此要感恩他們的示現,但希望不要再發生同樣的意外,讓他們的生命做無謂的犧牲。」除了開示之外,各地宗教和慈善團體出動大量人力物資等,協助關懷與陪伴。

 

傷亡慘重,救難人員描述罹難者的肢離破碎,醫療人員描述送醫者的血肉身軀承受的痛苦,關懷人員描述生還者與家屬等的沉重創傷。

 

這五天禪坐的時候,我有時候感受自己的手腳,摸著自己的肩膀跟胸膛,下意識地跟自己說:「還在」。

 

禪坐時,我能感受到我的身體,想到五蘊(色、受、想、行、識),想到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感受到六根相對應的六境經驗根境因緣生識」。於是,我一直以為的「我」和「我的」,都不是「我」也不是「我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根境因緣生識,三事和合觸,觸生受想思。一切的生命經驗,是經驗「四大(風火水土)」。

 

所以佛法說的「四大皆空」,還有心經說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召見五蘊皆空……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生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我倒抽一口氣了,我一直以為的「我」其實不是「我」!我有一種快要被震碎的感覺。我覺得我快靠近什麼是「無我」。一旦親自深切體證「無我」的深意,就沒有「我執」,則「斷我執」就只是隨之而來的狀態。

 

德藏法師說:「你只有一條路:看清楚。」有人問:「然後呢?」法師道:「你看清楚之後,沒有然後。」(待續)

arrow
arrow

    從簡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